欢迎来到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党建思政
管理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4 16:05:53 作者:管理学院  来源: 浏览次数:0

我院自学校党委下发开展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通知以来,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整个“回头看“活动期间,我院党总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党总支“一把手”亲力亲为,亲抓亲管,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为学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现将我院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15,我院党总支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了讨论;119日,组织全院党员教师在教学楼A304进行了学习。通过深入学习,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紧扣“四个回应”,精心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整改问题清单

20147月中旬,我院党总支根据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按照省委第七督导组和省教育系统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在“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集体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决定把“四个回应”作为整改落实的突破口、把改进作风作为重点、把服务师生和促进学院科学发展作为落脚点,制定《学院领导班子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整改总体目标和基本路径以及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责任分工与完成时限等。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整改问题清单由党总支书记童谦益同志主持制定。

(二)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班子问题并率先垂范抓整改

1.主动认领班子问题。针对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征求到的群众对班子的意见或建议(共计52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意识,不回避、不推诿,主动认领了班子的全部问题,并纳入个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清单,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2.开门整改,带头做好整改公示。923,学院召开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通报会;928,学院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及整改问题清单、专项整治方案及整治进度一览表在我院公示栏中公示;929日,班子全体成员与其他院级领导的整改方案和清单都在公示栏中进行了公示,毫不掩饰问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立即整改,真改实改。班子成员以“立行立改”的务实作风和“敢于担当”的勇气,率先垂范,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认领的班子问题不等不拖,扎实整改;对牵头项目,及时敦促相关责任部门整改,能纠正的立即纠正,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问题,统筹规划,向师生做好说明解释工作。

三、专项整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童谦益为组长的 “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与统筹。同时,紧紧围绕教育系统专项整治任务,研究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整改进度一览表,将学院“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逐一进行分解,使所有专项整治项目有工作目标、有主要任务、有职责分工、有时限要求、有具体措施。

(二)专项整治任务落实情况

1.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

在整治文山会海方面和规范评比达标方面,组织开展了从严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截止9月底,已经完成此项工作。

2.整治“慵懒散”

严格按照学校《工作效能监察实施办法》检查日常工作,坚持教学和常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对结果还在周二的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对于个别教职工迟到和请假超期的现象及时进行了处理。

四、建章立制情况

制度建设问题是我院在活动第一环节听取意见中教职工反映较多的焦点问题之一。因此,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决定由总支书记童谦益牵头组织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过时的制度予以废止,对操作性不强或有问题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于制度缺位的,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广泛征求教职工对学院现有规章制度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经过清理,决定继续使用的制度4项,拟新建9项制度。截止目前,已正式出台新制度8项,在年底前完成所有修订与新建制度的审定与发布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一)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组织建设、决策机制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今年9月份,我们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摸底排查、集中整顿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支部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全面发动学生党员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四月份开始,组织学生党员配合县交警大队进行交通劝导,每天早上八点到八点半安排四名学生党员对学校门前特立路口进行交通劝导,服务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六月,学生党员与长沙县水利局合作,在长沙县通城广场进行了水法宣传公益活动,向群众传达知识,普及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思想。8月份,学院又选派了1名素质较好、能力较强的优秀青年党员邹浩同志,前往新疆吐鲁番职业中专学校进行为期2年的支教工作。

   (三)严格党员组织生活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我院党总支组织了4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对所有党员及总支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在进一步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工作上,进一步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使得党性教育经常化,在组织发展工作上,严格坚持政治标准,严肃发展工作程序,尊重全体党员的意见,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

总之,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我们更加体会到了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为我们今后坚持走群众路线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坚定了信心,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将成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必然。

                                   管理学院党总支

                                   二O一五年一月